首页  园区概况  园区管理  双创活动  企业天地  政策法规  园内下载 
首页
 通知公告 
 园区新闻 
园区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园区新闻>正文
第三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决赛落下帷幕
2018-07-23 16:58 贵州师大科技园 

2018720日,第三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决赛在白云区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来自艳山红镇、麦架镇、沙文镇、都拉乡、牛场乡、艳山红社区服务中心、红云社区服务中心、大山洞社区服务中心、白沙关社区服务中心、铝兴社区服务中心、都新社区服务中心、泉湖社区服务中心12个乡镇、社区服务中心以及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的创业精英齐聚求是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巅峰对决。

通过各位选手激烈地现场比赛和评委公平、公正的评审,众工汇——劳动用工大数据平台和学习共同体知识创新协新协作平台分别获得第三届“中国创翼”白云赛区选拔赛创业型和创新型一等奖并成功晋级。贵阳市白云区红城洗涤中心获得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一等奖;众工汇——劳动用工大数据平台和工地云智能安全帽获得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二等奖;互联网+礼想网、学习共同体知识创新协新协作平台和花泥糊哨获得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三等奖;黔农特产的VR全景电商平台开发、贵阳市白云区鸿业种植场、黔青共享土地+农副产品销售服务平台、贵阳聚缘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贵阳市白云区德全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创业扶贫特别奖;翼虎科技、人人分、非遗文创体验馆等9个项目获得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优秀奖。贵阳市白云区红城洗涤中心、众工汇——劳动用工大数据平台和工地云智能安全帽、互联网+礼想网和学习共同体知识创新协新协作平台五个项目成功晋级。

第三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是第三届“中国创翼”贵州省赛区的选拔赛,同时也是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比赛是由白云区人民政府主办,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白云区各乡(镇)和社区服务中心和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白云区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是本次比赛的执行单位。比赛以“找痛点、出金点、塑亮点、助创业”为主题,面向全区“鼓励创新·扶持创业”的“痛点”、“金点”选拔活动。

在前三届贵阳市创业金点子大赛中,白云区积极响应贵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组织全区多个优秀项目报名参赛。通过白云区赛事推送的项目,在贵阳市复赛和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在白云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

在第三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中,比赛主办方更强调各种创新创业资源的聚集和整合,通过与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思雅众创空间(国家级)以及国家级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合作和赛事承办,引导社会力量服务创新创业,搭建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提供创新创业辅导,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本次比赛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全民找痛点和出金点,在全区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为白云区创建创新创业型城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此次比赛于今年510日正式启动,在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白云区各乡(镇)和社区服务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历经近2个月,吸引了众工汇——劳动用工大数据平台、花泥糊哨、“随行科技”、“工地云智能案例帽”、“翼虎科技”和“大黔苗家”等94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新型建材、房地产、电子商务、物流、餐饮、医疗、社区服务、农业种植、农业电商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来自白云区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在岗员工、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在校大学生和待岗人员等,通过创新创业企业、团队或者个人等不同方式报名参赛。

本次比赛鼓励参赛企业、团队或个人从服务于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的角度,从有利于促进公平共享创新性中心城市建设的角度,围绕百姓日常生活找痛点、出金点、塑亮点。比赛设立了丰厚的奖金,对在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优秀项目奖的项目,可分别获得1万、5千、3千和1千元人民币奖金。此外,白云区政府还出台相应的人才、产业化奖励、科技金融、孵化及其他配套政策予以支持,为促进项目迅速在白云区落地,提供更加体贴、周道的服务。

赛前辅导,创新工作机制,培育优质项目

为提升参赛项目的整体质量,大赛组委会就第三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举办了赛前培训、路演。

68日,大赛组委会在白云区会议中心举办了赛前培训、路演,活动邀请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原副主任刘小琴、贵州商学院彭澜副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陈英葵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曾春花教授、贵州师范大学何山副教授和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园管理公司翟博文博士担任辅导和路演指导专家。通过项目模拟路演的形式,专家对“小山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猕猴桃种植与销售”、“世华地产中心”、“苗家牛滚烫火锅店”、“少数民族文化餐饮”、“茶语世界”等12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点评和辅导。同时,根据项目路演中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组委会邀请贵州师范大学曾春花教授和陈英葵教授,分别就项目商业计划书撰写和项目汇报中PPT的制作中的要点、技巧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

510日,白云区在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第三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动员大会。在动员大会上除了赛事解读外,同时还邀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贵州赛区一等奖团队,通过项目路演的方式分享了项目参赛经验。

在本届大赛期间,组委会充分利用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新创业孵化资源,通过“一对一辅导”、“结队帮扶”和“专家进企业”的形式,为参赛项目提供个性化的帮扶服务,帮助参赛企业和团队获得项目定位、商业模式、竞争策略、财务策划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提高参赛项目的竞争力。

赛前动员,多渠道宣传,挖掘双创潜力

为扩大第三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赛区选拔赛比赛事的影响力和活动的覆盖范围,推广白云区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新政策,白云区向辖区乡镇和社区下达了“贵阳第四届创业金点子大赛白云区分赛场参赛创业项目报名目标任务数”;同时,对积极组织选手参加本次大赛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设立组织奖项,颁发组织奖证书和组织宣传经费1000元。通过“比赛活动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的方式,呼吁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创业团队、高校优质项目积极参与赛事。

比赛组委会与贵州日报科技周刊权威媒体进行合作,对比赛进行全程跟踪报道。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和中国高新网、贵阳晚报等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已对本届比赛进行了报道。65日,贵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对比赛动员大会进行报道;611日,新华网和贵州日报分别对比赛赛前辅导进行了报道; 613日、618日,网易、贵州都市报、贵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分别对比赛的赛前辅导和模拟路演活动进行了报道。76日,网易、贵州都市报对比赛的初评进行报道。

通过广泛地宣传和动员,第三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贵阳农商银行杯”创业金点子大赛,在高校学子中引起了大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共鸣,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贵州商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共有29支大学生项目报告参赛,占到总参赛项目数量的三成左右。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龙文苑2栋2209
邮编:550025           联系电话:0851-83227565